Spring Cloud Alibaba 大型互联网领域多场景最佳实践

#1

download:Spring Cloud Alibaba 大型互联网领域多场景最佳实践

我们大部分Java程序员在日常工作中基本都是做业务开发的,俗称crudboy。
作为一个垃圾男孩,你有这些烦恼吗?
如果你有这些烦恼,我觉得阅读优秀框架的源代码会是一个很好的改善方法。通过查看源代码,我们可以了解到优秀的设计思想、编码风格、设计模式的使用、高效数据结构算法的使用、魔鬼细节的巧妙应用等等。这些都是帮助我们成为优秀工程师不可或缺的。
如果你打算看源代码,优先考虑Spring,Netty,Mybatis和JUC包。
弹簧伸长
我们知道Spring提供了很多扩展点,大多数与Spring的第三方框架集成都是基于这些扩展点。所以熟练掌握Spring extension可以让我们读懂源代码。
BeanPostProcessor:在bean初始化前后对bean进行一些修改和打包增强,比如返回代理对象。
Aware:一个标记接口。实现该接口及其子接口的类将从Spring接收通知回调,从而提供一些Spring框架功能,如ApplicationContextAware、EnvironmentAware等。
ApplicationContextInitializer:在上下文准备阶段,在容器刷新之前做一些初始化工作。比如我们常用的配置中心客户端,基本都是继承了初始化器,刷在容器里。
在说下一个内容之前,先说一下Spring的SPI机制。Spring中的SPI主要是通过使用meta-INF/spring.factors文件实现的,该文件的内容由多个k = list(v)组成
这些spring.factories文件可能位于多个jar包中。当Spring容器启动时,它将通过ClassLoader.getResources()获取这些spring.factories文件的完整路径。然后遍历路径以字节流的形式读取所有k = list(v)并封装成一个Map,其中key是接口的全限定类名,value是所有实现类的全限定类名列表。
上面提到的这些加载操作都封装在SpringFactoriesLoader类中。这个类非常简单。它提供了三种加载方法、一种实例化方法和一个缓存属性。第一次加载的数据将保存在缓存中,以供后续使用。

跳靴的核心要点
上面说的SPI其实就是我们SpringBoot自动装配的核心。
在这样的背景下,SpringBoot出现了,可以说是稳固了Java的地位。SpringBoot提供自动装配功能。简单来说,自动组装就是将某些功能(如web相关、redis相关、日志相关等)打包。)一起,统一管理依赖包的版本,规定相关功能Bean的组装规则。用户只需要引入一个依赖项,加上少量的注释或者简单的配置,就可以使用第三方组件提供的功能。
在SpringBoot中,这类功能组件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starter。如spring-boot-starter-web、spring-boot-starter-data-redis、spring-boot-starter-logging等。在starter中,要注入Spring的bean会被@ configuration+@ bean+@ conditional onxxx等注释定义,然后配置为spring.factories文件中org . Spring framework . boot . auto configure . enable auto configuration的实现,自动组装即可完成。

#2

Spring Cloud Alibaba 大型互联网领域多场景最佳实践
网盘地址: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DFg7tCXDQUhkiOBqC6Okzg 提取码:1b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