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总结之一个有仪式感的2019启航

#1

前言

岁月不居,时节如流,转眼间都到2019年1月中旬了,时间过的好快,说好的周末睡到自然醒,但还是跟以往一样,到上班时间就醒了,这算不算心里只有工作呢?

醒来无聊,看新闻是不存在的、而撩妹又是不可能的,于是来掘金翻看了下2018年写的博客,最后的总结就是:

发现今天的你,回头看过往/或昨天的自己,总会不自觉的在问:“那个傻X是我?”,就像写代码,写的时候只有你跟上帝知道,一个月之后只有上帝知道那是你写的,自己都不相信那烂的一坨屎的代码是出自你的手。

~~~吹水结束,

这里是IT平头哥联盟,我是首席填坑官—苏南,用心分享 做有温度的攻城狮。

回顾

人往往都是这样的,当你发现自己喜欢(很认可的)去做一件事时,总会发现觉得太晚了,如果我前几年就开始干这个事该多好。

我也是人,同样不例外,接触前端也有些年了,一直是很认同/赞成写博客的,不为其他,只为自己积累,就这一理由已经足够你行动了,但中途零零散散尝试过几次都放弃,总认为自己没有别人写的好,或者觉得能力不够,写的没有深度,更甚者被外力干扰的(其实也是内心不够强大吧),比如文章末尾一堆杠精键盘侠喷子,让你觉得深受打击。

2018年也算是坎坷进步并行的一年吧。

为什么说坎坷呢?

2017年中下旬从某互联网金融公司(上市前夕)离职,跟前公司领导去了另一个金融集团下新组建的子公司,一切从零开始,把自己的十二分精力都投入了工作,然而2018年中旬,这个从诞生到结束,不到一年就夭折的……。

其实在这之前,也过一篇文章《团队解散,我们该何去何从?》,这里不过多复述,因为说多了都是泪啊。

为什么说进步呢?

技术提升? 不,这些不能算作进步,这只能当作是程序员生成的基本法则/根本。

最大的进步在于2018年09月21日,我又重新拿起笔,在掘金写出了我的第一篇分享,可能你会疑惑?这一次又是什么让我再次提笔:

1.面试后的总结,大家面试相信都会被面试官提问:“你平时如何学习的?”、“你的自我提升都从哪里GET新技术?”、“你平时去哪些技术社区,都关注谁?”等,有些甚至补刀——“自己有没有写博客的习惯?”;最后补刀的都是因为面试官前面的提问没有得到他想要的答案,问你有没有写博客,可能更多的是想考察你是不是善于自我总结吧。

2.自我沉淀:工作有周报/月总结/季度/年终等各种总结,那么自我学习呢?也一样,今天写下的点滴,就是对明天的自己最好的馈赠/礼物。

小结: 原因很多,归根结底觉得博客总结尤为重要,文章不用写的多么华丽、高大尚,记录自己的点滴就好,比如2018年又开始坚持写写博客对自己的定位是:“记录自己的一些学习心得,工作中遇到的坑、分享认为不错的东西,期望助其他同学少走一些弯路,同时也让自己变得更优秀” ,这就是我2018最大的进步。

学习

1、自从开始写博客后,看文章的习惯就变了,以前可能是很目的性的过一篇,没有自己需要的东西,或者不是自己要找的问题,立马关掉走人;作为一名程序员,我认为写技术文章比写代码要难度可不是增加一点点,现在懂得了码字的不易,都会先认真拜读或先收藏起来,有空时认真细读,总能从中获取到它的价值。

比如就前几天看到的这篇文章《不可思议的纯 CSS 滚动进度条效果》,看完之后,不得不服作者,并不是说使用的技术多有深度,恰恰相反,使用的技术是我们平时认为最简单上手的css而已,重点在于那一点点技巧/创新/突破,他的引导让我们又成长了一点点。

2、当然也不仅仅是写博客就能提升自己的,每个人不一样,而且写的前提是你有足够的料,料从何来??根源还是学习,多看、多实践、多总结;

  • 多看 :这个范围比较广,有书、文章、代码等,吸取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短板;
  • 多实践 :技术这个东西,你只看不练(纸上谈兵)是不够的,所以看到不错的东西,我都会试着去做一下;
  • 多总结 :这个很好理解,前面的实践或者项目做完之后,你从中遇到了哪些问题、哪些不错的技术等简单小结一下加强巩固,是很有必要的;

展望2019

2018已经过去,美好的2019已经开怀拥抱我们,前面讲了这么多,那么我都做了些什么呢?准备做些什么呢?

习惯的养成

2018年末,我建了个github库(码农周刊),2019年每周都会整理一些很不错或技术交流群大家分享的文章、工具等,以周报的形式记录下来,便于自己学习;

  • 说到看书,可能我对于纸质书看的比较少,电子书倒是蛮多,所以也会整理在上面(我并没有全部看哦),
  • 博客是一定要坚持写的,它能让我对自己有一个更好的认知。


社交

都说程序员的活动范围是家的方圆5公里内,2019希望自己能打破常规,扩展到50、甚至100公里内?哈哈~:crazy_face:

…… 又有点跑偏了。

人脉很重要,多结识一些同行、大佬,常去各种学习群出没,比如你也可以来我们IT平头哥联盟的交流群哦。

撩妹

这个很重要,但不可强求,顺其自然吧

健康

经常看到新闻XX程序员如何如何,其实还是因为职业原因缺乏运动吧,所以自己一直有个习惯,坚持跑步,每周一到两次,每次5~6公里的样子,不要求变成肌肉男、八块腹肌啥的,只因自己喜欢,2019还是要继续坚持,且沿着海边慢跑,也不失为一种浪漫哦~

…………

尾声

说了这么多,我并没有给自己立下一个flag,认为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,任何事情靠的还是自觉自律,靠立一个flag约束自己,不是我的风格。

嗯,最后就是2019少熬夜,早睡早起吧,一切皆身外之物,唯有健康的身体才是自己的。

IT平头哥联盟

PS:周末早上起来,发现掘金在“掘金年度征文”活动,随笔写了一些,勿喷~

其他

作者:苏南 - 首席填坑官
链接:https://susouth.com/
公Z号:IT平头哥联盟
交流:912594095、公Z号ID:honeyBadger8
本文原创,著作权归作者所有。商业转载请联系@IT·平头哥联盟获得授权,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原链接及出处。

PS:经常看到杭州、上海、北京等学习交流,一直没遇到深圳的,今天几个朋友商量着就建了一个,旨在方便大家扩展人脉、学习交流、技术提升、求职互助互推、线下聚会等,相聚是缘,欢迎深圳的朋友加入哦:yum:

不是深圳的朋友别灰心,我们也有:IT平头哥联盟交流群,加我好友:su-south 邀请你进群学习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