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理解react的单向数据流?react算mvvm么? 他实现的双向绑定原理是啥?

#1

如何理解react的单向数据流?

是指单一数据流?还是只能父子组件传值?

react算mvvm么?

它的双向绑定原理是啥?订阅发布还是其他?

#2

单向数据流是指数据的流向只能由父组件通过props将数据传递给子组件,不能由子组件向父组件传递数据,要想实现数据的双向绑定,只能由子组件接收父组件props传过来的方法去改变父组件的数据,而不是直接将子组件的数据传递给父组件。

#3

单向数据量组件props是父级往下传递,你不能向上去修改父组件的数据,并且也不能在自身组件中修改props的值。
React不算mvvm,虽然可以实现双向绑定,在React中实现双向绑定通过state属性,但如果将state绑定到视图中时,直接修改state属性是不可的,需要通过调用setState去触发更新视图,反过来视图如果要更新也需要监听视图变化 然后调用setState去同步state状态。标准MVVM应该属于给视图绑定数据后,操作数据即是更新视图

1 Like
#4

如果你用了mobx就是mvvm,不用就不是,mvvm是一种obsever模式

#5

react本身是单项数据流,但可以在react项目中通过很多操作实现双向数据绑定。